close

短篇法語:

爲什麼持咒這麼重要,而咒語又是什麼?我們觀想自己是本尊,所處的環境是淨土,這是為了淨化我們對形色的不淨覺受:持誦咒語則是淨化我們對聲音的不淨覺受。「咒」這個字在梵文中代表「心的護持」,因為當我們持咒時,我們就保護心令它不落入凡夫妄念中。

嗡阿吽班渣咕嚕貝瑪悉地吽

這個咒語是蓮花生大士的命及心與精華,事實上這是蓮師化身爲聲音。


在做任何觀想的練習時,我們應了解一切從最原始以來即圓滿;我們的觀想並不是一種智能上的造作,而是在最原始上即是真的。這表示,我們要將環境視為自然圓滿的佛土,其中的眾生都是天人、空行等。用強烈的虔誠心,觀想自己的上師與蓮花生大士無二無別。如果能夠一直保持虔誠心,蓮花生大士確定會隨時在我們身旁,像是我們的影子一樣。


蓮花生大士到底是誰?我們應該了解一下:從法身的究竟面來說,他是阿彌陀佛:在報身而言,也就是「大樂」層面來說,他是觀世音菩薩:在化身的層面來說,他是在蓮花中誕生出來的上師。他出現在這末法時代,正是衆生因著煩惱和錯誤見解的障礙而不願修行無上佛法的時代。在這黑暗的時期,眾生飽受疾病、饑餓,和戰爭三害之苦:就是在這麼一個時代,蓮花生大士現身~他是諸佛的化身,他以印度大成就者的姿態來到西藏,對二十五弟子、耶巴的八十位大成就者,以及許許多多的眾生,傳授所有的開示,而他們也在往後的日子中全然覺醒。
到了我們這個時代,因著蓮花生大士極大的慈悲,我們也有機會修行密咒乘的法教。我們要建立一種觀念,我們的上師與蓮花生大士之間沒有差別,從心中應當想:「我的上師完全相等於蓮花生大士,他有同等的證量,也能展現出像蓮花生大士一生中曾經展現的奇蹟和覺醒功德」。


輪迴生活裡的所有言語和態度,不管是可喜或可憎、友善或批判,都是空谷回音。如果你站在懸崖邊,不能是侮辱或諂媚的喊叫都會回傳給你,又有什麼理由沮喪或得意呢?火、風、水、野獸的叫聲、人類的話語等宇宙的聲音,都沒有任何實質,它們只是無法抓住的空響罷了。


在此末法時期,因為人們知力有限、缺乏決心,所以需要以精要的形式來修習佛法。視上師與觀世音菩薩無二無別的虔誠心,配合六字大明咒持誦的修法,正符合此精簡的需求。六字大明咒非常容易念誦,也濃縮了所有佛教經典的要義。它是觀世音菩薩的心要,所帶來的加持是無盡的。如果你把它當做主要的修持,那麼人、天人、甚至傷人的鬼神,都會善加對待你,你將長壽而無病無殃。在下一世,你會投生普陀山的極樂淨土,或至少生在佛法盛行之地。這是因為觀世音菩薩的心咒含有諸佛無盡的加持與慈悲。



大多數人做了很多末來規畫,但他們計畫的末來,只不過是今生的短短數載,這是極為短視的。我們還有來世的漫長路要走。死亡只是一個必須獨自跨過的門檻,唯有對三寶的虔誠信和對修行的信心,才能幫助我們面對死亡。親戚、朋友、權勢、財富和其他我們習於依賴的任何事物,到時都不復存在。



雖然很多人貝足了暇滿人身,有機會接觸佛法,但是因為學習佛法動機的不同,對學佛的真實意義不清楚,所以沒有辦法得到正法的妙用和生命最終究竟的解脫。


快樂與痛苦的經驗,皆是正面與負面行為的結果。要盡量屏棄惡行,培養善德。
就連住在草裡面最微小的昆蟲也希望獲得快樂,但它不知道如何積聚快樂的因-正面的行為,也不知道如何避免痛苦的因-邪惡的行為。當動物互相廝殺啃噬,是出於本能地做出負面行為。牠們希望快樂,但牠們所做的一切,都是在造作痛苦的因,也因此不斷受苦。這是牠們無明與迷妄的程度。但如果能真正讓牠們看到真相,牠們會絲毫不顧自己的性命,完成每一項能帶來快樂的善德。佛陀法教的精髓,即是要清楚了解什麼是應該做的行為,什麼是應屏棄的行為。


我們的目標應該是幫助所有如母眾生,帶領他們成佛。我們永遠不能認為自己襌修有成、曾經閉關、嫻熟儀式而自滿;也不能因為會念誦,或知道一切關於修行的事而自豪。這些都是修道上的障礙。

生老病死的來源和它的本質,以及超越它的方法等諸多人生的重要問題,只有佛法裏才能獲得正確的答覆。


我們一直沈溺在我執的迷妄中,想的是都是「我的身體,我的心,我的名字。」我們覺得自己擁有它們,保護它們。任何對它們有危害的,我們就攻擊。對它們有助益的,我們就執著。這些行為帶來的一切災難與損失,皆源於我執的作用,因此我執才是苦的泉源,才是真正的敵人。徒無始輪迴以來,執著於自我幻象的心,為我們帶來痛苦。為什麼會如此?當我們遇到比自己富有、博學或幸運的人,我們心想他們在炫耀,下定決心要贏過他們。我們生起忌妒心,想辦法讓他們矮一截。當不幸的人向我們求救我們心想:「幫助這樣一個乞丐做什麼?他永遠不可能回報我。我沒有時間管他。」當我們碰到地位相當、擁有財富的人,我們也想擁有一些財富。如果他有名,我們也想出名。如果他的際遇良好,我們也想要擁有相同的際遇。我們永遠在競爭。這是我們無法從輪迴中掙脫出來的原因。是我執創造了痛苦與傷害,而我們卻幻想這些痛苦是魔鬼及其他人造成的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ian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